跳到主要內容區

【競賽成果】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 入圍及靜態展 【MX】

▲靈感來源 / 設計理念

「Mxxx」涵蓋了西方傳統女、男性尊稱的Ms.、Mrs. 和 Mr.,以及未知符號X,意味著非二元性別的新時代。希望將此概念藉由蝴蝶做為具像化媒介,利用羽化蛻變、破繭重生,展現努力追求新自我之意,蝴蝶色彩斑斕的微小鱗片勇於突顯不同,蝴蝶振翅更喻示著世代的演進,展現出LGBTQ深層靈魂的存在渴望。

▲作品與「永續」、「功能」、「機能」之關聯性

以破繭重生跟可拆卸重組的多功能來展現永續精神,並呈現蝴蝶蛻變的動態樣貌。可拆卸重組功能以及富有彈性的設計,能在產品生命週期結束或用途改變時還能延續使用壽命,像是口袋小包和可揹式外套等,使用者利用可調節式抽繩可自行調整鬆緊,使服裝穿著更舒適;編織傘繩設計亦提升了包包設計上的性能,牢固又具層次地將實用性提升。

在結構上加入機能性與特殊功能性,使用彈性和防風機能面料表現出蝴蝶的韌性,並以色彩斑斕的蝴蝶印花表達非二元性別無懼他人眼光、渴望破繭重生的靈魂。在服裝色彩上更採用對比色增加印花與配布的撞色感,拉鍊材質與選色亦考量了機能方面的衝擊性,並增加拉鍊面積於服裝中的佔比,使拉鍊為服裝增添功能與觀賞性。


 
▲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Mx 

 
2023時裝設計新人獎 1號倉庫 靜態展



相關連結(點按看相關報導):

時裝設計新人獎-M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