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時尚學院現況與發展

近年,由於國際經濟環境的變遷與發展趨勢,牽動我國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特別是面對全球產業環境日益變遷下,全球化的經貿競爭以及區域經濟的整合及強化,我國產業發展若無法以科技化、國際化的思維來適時調整相關產業發展政策,則我國在全球產業布局與發展上必有所侷限 ( 經濟部,2012 )。面對科技整合與研發國際化等供給面趨勢變化,也反應到我國產業結構調整方向上,未來在跨領域整合性產業的發展需求與軟實力條件建構將相形重要正因為此,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創意、知識、價值和標準之建制、人民素質及文化獨特性,已經成為國家競爭力之核心元素。

國內時尚紡織相關產業,每年內外銷總額之比例,僅次於電子產業,牽動國家經濟脈動之要角,在政府積極作為下,期望國內時尚紡織產業運用「設計」與「品牌」帶動產業全價值鏈提升,至 2020 年紡織產業總產值能達 7,000 億元新台幣。所以,台灣產業下一波的產業發展中,時尚產業必定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因應政府產業國際化、在地化、專業化與特色化等需求以培育務實之時尚產業專業人材有其必要性。

本校在高等技職教育已逾五十年歷史,聲譽卓著。因此,於 105 學年將成立全國第一所「時尚學院」,期望扮演提供創意、設計與行銷以整合國內時尚產業乃至國際所需專業人才,有助於開創台灣面對時尚產業全球化的產業特質與發展新契機。

時尚成立大會

時尚學院現規劃有流行設計(Fashion Stylist Design)、服飾設計(Fashion & Accessories Design)、時尚經營(Fashion Business & Merchandising)等3系,具體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培育重點如下:

heart教育目標

培養具時尚專業技術、國際視野與資訊運用能力之時尚專業實踐人才。

2023新一代設計展

heart培育目標

培育2

  1. 培養具國際觀、創意能力及美感之整體造形設計專業人才。
  2. 培養具服飾設計專業技術、創意、跨域整合與創新永續設計之專業人才。
  3. 培養具國際觀、時尚敏銳度、品牌創造力及資訊運用能力之時尚經營專業人才為目標。

heart國際交流

教學特色

  1. 院內重點必修課程不分系,嚴格學習時尚產業上中下游產業基礎專業,部分實務專業必修課程採英語授課(外籍教師),強化國際視野與溝通能力。
  2. 全院學生必須選擇至業界實習半年以上,或至國外聯盟學校上課。
  3. 與國際知名之時尚專業學院師資共同教學,即時掌握國際時尚脈動與專業知能發展。
  4. 與產業界緊密鏈結,結盟企業餐與認養學生計畫,找尋符合企業所需人才;學生孰悉產業運作,確實掌握自身職業生涯目標,學校創造機會與減低學用落差,創造三贏的教育目標。

時尚學院教師2021

時尚學院師生團隊

瀏覽數: